nili蕾蕾

一颗真心 是喜欢你

当我们在谈论追星时我们在谈些什么

真的说的特别好
喜欢一个人 一定要好好珍惜

清勉:

👏👏👏
转来自省


咸鱼酱不会做梦:



 




 




 




非常自我,非常中二。




 




会想要说这些,是因为跟一个之前一直同我争抢大野智的姑娘聊天,她说她爬墙了,其实爬墙这件事我倒不觉得有什么值得说起的必要,可是她说,“我找到了更值得喜欢的人。”




一时间,我竟然不知道该如何答复。




 




关于追星,蔡康永老师说过一段很著名的话,我想很多人都应该看过,少有谈及功利,正因此大多数追星党都不乏共鸣,有兴趣的姑娘可以去看,会比我说的这些要好得多得多。




 




 




追星是什么?




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个回答是——追星是一场声势浩大的暗恋。




 




时至今日,我都不认为追星是一件值得夸耀的事情,甚至不认为追星是一件好事。大把的时间和精力花费在一个很有可能,或者说必然,一生都遥不可及的人身上,情绪很容易被一些细微而遥远的小事牵动。




我们中的一部分人也许在喜欢着现在的爱豆之前曾经喜欢着别人,还有一部分人在喜欢着现在这个人之前从未尝试过喜欢别人。




我从未想过追星两个字有一天会发生在自己身上,当周围的人在讨论东方神起、Bigbang、陈奕迅还有其他很多我一时间不太想的起来的明星时,我就这样度过了初中、高中,还有一部分的大学。




直到我遇见大野智。




 




追星会给你带来所谓的仪式感、满足感、安定感、新鲜感,但追星本身和这些事情都毫无关系,不是因为享受追星这个过程,只是因为我们喜欢的人恰好是个明星而已,因为某个偶然的原因,认识他、了解他、无可救药地喜欢他,这一切看起来都有种命运安排的奇妙色彩,总之最后的结果是,我们别无他法地用喜欢一个明星的方式去喜欢他,这种方式世人俗称——追星。




为他欢喜,为他落泪,为他清醒,为他冲动。




知道喜欢的人比我们生活富足,饱尝过丑恶辛苦,也见识过美好奇迹,总是才华横溢,有让人称赞的为人处世,和远远超出想象的强大内心。即使这样,也依然想要不自量力地喜欢他,在宇宙大气里守护他。




 




我妈是一个很不认可追星的人,一年之前,她还对我喜欢大野智这件事嗤之以鼻。可是现在,她一边说着打死不如放生,一边帮我把杂志、周边的快递拿回家里,和我一起听五个人唱歌,帮我奶演唱会中票。




某一次,我一边刷手机一边自己感叹,要是当初没去了解大野智说不定也不是一件坏事,毕竟一旦了解他,就没办法不喜欢他了,结果我妈突然在旁边告诉我,你这话不对,既然这样就更应该好好珍惜。




说实话,我当时其实挺感动的。




追星没准就是一件坏事,可是你看,这件坏事本身也挺让人感动的不是吗?




 




 




回到上面那个问题,什么叫做值得我们喜欢的人?




每一个人会被戳中的那个点都是不一样的,即使是同一个人的粉丝,也可能会因为那个人身上不同的特质着迷。可是,对于粉丝来说,每一个我们喜欢的人,不都是最好的吗?




杨洋、wuli韬韬、TF三只、爽妹子、热巴小姐姐、林宥嘉、陈奕迅、李秀赫、凯凯王、陈道明老师、张继科、龙队……这些人看上去相互之间甚至没有可比性,活跃于不同的领域,闪闪发光的地方也都不尽相同,可是,对于各自的粉丝来说,他就是最好的人,全世界全宇宙最好的人,不容反驳。




这世上优秀的人太多,而我们心尖上也不过只他们一人。即使有一天,喜欢上了别人,这个人,也是曾经对你来说最好的人啊,是最值得你不顾一切去喜欢的人。




 




 




其实,关于追星,大概争议最大的就是,追星到底有什么意义?




追星又不能给你发钱,给你分配对象,是吧。(笑)的确,一眼看上去,追星能够产生的比起收益,更多的是难以计数的成本。




我看过很多人,因为追星把他们自己变成更好的人,熟练地掌握一门新的语言、性格变得温和、孤身去往陌生国度的街头、追求更高的学业。




 




也许有人会说,这些都是少数,追星根本就是在浪费时间和精力,没有任何意义。那我们就姑且抛开这些不谈。有时候,我们真的不得不承认,喜欢的那个人,即使是个明星,闪闪发亮的他们产生的力量也真的不可小觑。




他们在灯光流转的舞台上舞蹈歌唱,而我们在公交车的站台上张望奔波;他们在奶白色的强光下演绎人生,而我们在书桌或者格子间前面谋求生计;即使穷极一生也无法交集,可我们也在和他们一样,奋力朝前,用劲奔跑。




我不知道有多少人会和我一样,即使是再糟糕的时候,看一眼他的笑颜,听他的声音,就觉得很多事情都可以继续下去了,因为一句我不喜欢吊儿郎当的女生,就可以在图书馆从开馆待到闭馆,朋友们都说我变得像个傻白甜,可我喜欢傻白甜。




那个人就是我们毫无定力的岁月里唯一的长情,平淡无争的时日里战栗的热血。




再退一步吧,就算追星真的半点好处都没有,奋不顾身去喜欢一个人的时候,我们又何尝计较过回报?




 




 




有人说,你喜欢的不过是你的想象罢了。




还有人说,你喜欢的是明星的营业形象。




这些话,我也答不上来,就好像到现在我依然不知道该用怎样一种方式去喜欢他,有时候,甚至会觉得自己的喜欢于他而言就是一种负担,常常在想自己蓝担失格,很多关于他的事情都不甚了解。




我们没有办法理直气壮地向别人反驳,我知道的,他就是这样的人,因为我们自己也很难说服我们自己。那又怎么样呢?那些珍贵的、少有的、让人动心的特质,都清清楚楚地体现在他们身上。明明那么喜欢他们,那至少也该去相信自己亲眼看到的部分,不是吗?他们的汗水,他们的伤病,他们的包容,他们的胆怯,他们的害羞,他们的温柔,都是真的。




也许私下我们的小甜豆们也有那些负能量爆棚的时刻,立派的男人们也有逃避和缺点,小姐姐们没有镜头前面的温柔,可别忘了,我们喜欢的他们,哪怕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云上之人,归根结底都是和我们一样的普通人。




少一点对私生活的窥探,分清楚男朋友是男朋友、女朋友是女朋友,爱豆是爱豆,不要再得寸进尺地要求他们牺牲更多。好好珍惜辛苦站在镜头前面的他们,哪怕真的是在经营形象,这种辛苦克己不也值得有人去喜欢吗?没有人能够真真正正完完全全地搞清楚自己的偶像,你所知道的那个他,是你发自内心喜欢的他,也就够了。




当我看见大野智很平常地说着他经历的那些糟糕的事情,把辛苦都当做是理所当然,看见他的害羞怯懦,看见他的束缚枷锁,看见他的自由宽广,看见他的感恩谦卑,看见他的较真克己,看见他的浪漫洒脱,即使是毫无原则地相信,我也在想,我得用一辈子去喜欢他啊。




 




 




最后,还是那句话吧,理智追星,文明追星,说到底,粉丝行为偶像买单,不要因为自己一厢情愿的情感给喜欢的人摸黑。




 




等到不再年轻那天,若是还喜欢他,那便心怀感激;若是没有力气喜欢他了,再想起现在喜欢他的岁月,也一定会发自内心地微笑吧。




妈妈说的话总是对的,喜欢的是谁都好,请好好珍惜。








💙


评论

热度(448)